智能咨询
官方微信
微信小程序
新浪微博
长安文化讲堂┃“传承优秀文化 非遗浸润童心”
发布单位:长安区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4-01-23

“一笔一划勾勒多彩童年,一涂一抹绘出文化自信”。社火马勺脸谱简称“马勺脸谱”,用木马勺作绘画的"纸",以社火脸谱为内容的构图,由中国民间社火脸谱演化而来,传承着中华上下五千年的渊远文明,记载着周秦文化最辉煌的民俗过程。2024年1月20日下午在长安区图书馆一楼少儿阅览区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传承优秀文化 非遗浸润童心”马勺脸谱绘制活动。共有21组亲子家庭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开始前,我们将绘制脸谱所需的材料,准备齐全并摆放整齐。活动一开始老师给小朋友们发了名字贴,让大家写上自己的名字并和身边的小朋友互相认识。

 首先向小朋友和家长们介绍了什么是非遗文化及常见非遗项目,如:皮影、吹糖人、盘纸、剪纸等。接下来介绍了京剧脸谱及我们当地特色社火脸谱。老师特别介绍了社火脸谱色彩的象征意义及画法步骤:铺粉底、採眼窝、画白笔、上色、开线条。

 开始绘画社火脸谱啦,因为准备的脸谱将粉底和线条已画好,小朋友的主要任务是上色。老师强调了在上色的过程中要注意:少量多次上色、不压线、换色洗笔不串色以及色彩的调配。小朋友在画的过程中都非常专注、细心、用心。大家创作出一幅幅色彩鲜亮的社火脸谱,每一个作品都别具一格,体现了孩子们和家长们的无限创意。

 绘制脸谱的过程,不仅锻炼了孩子们色彩的搭配、细致耐心的品质,也让孩子和家长感受了马勺脸谱这一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加深了亲子间的交流和默契。本次活动得到了家长们的一致好评。

返回列表
相关资讯
涵养乡风文明打造新农村文化阵地 --诗村书屋揭牌仪式
发布单位:长安区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4-01-23
鄠图百科 | 跟着课文游中国(三):古韵之城·人文宁波
发布单位:鄠邑区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4-01-22
鄠图有声 |《繁花》落幕,老上海余韵悠长
发布单位:鄠邑区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4-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