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咨询
官方微信
微信小程序
新浪微博
涵养乡风文明打造新农村文化阵地 --诗村书屋揭牌仪式
发布单位:长安区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4-01-23

1月18日上午,我为家乡种文化公益活动--诗村书屋揭牌仪式在长安区鸣犊街道新师村举行。邀请省市作协领导、作家、学者,区文旅局、区档案馆、鸣犊街道、区文联、区慈善协会、区作协等相关领导出席。

作家周养俊是全国首届书香之家周文敏家庭的长子和重要成员。2014年,获得全国首届书香之家后,在周文敏先生的带领下,周养俊等兄弟四人多次向家乡新师村(原师二村)、师村小学捐赠图书。

为了让家庭藏书发挥更大的社会价值,以实际行动回报家乡的养育之恩,周养俊将自己多年来收藏的书籍集中起来,创办“诗村书屋”,免费向家乡的父老乡亲开放。目前,诗村书屋已拥有政治、经济、文史、艺术及少儿读物、新农村建设等各种书籍5000多册,书屋配备有桌椅等基本设施,一次可接纳50多人阅读学习。

 近年来,长安区政府不断加大区图书馆、农家书屋、文化礼堂等文化惠民载体的建设力度,同时欢迎社会力量参与,更多的爱心人士、公益组织、企业单位通过捐赠、主动投入,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的精神食粮,营造舒适的文化娱乐环境。区文旅局针对新时代群众文化服务的新需求和新特点,统筹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一体化建设,不断完善提升基层综合文化服务效能,促进公共文化服务走深走实。以建立“15分钟阅读圈”为目标,因地制宜打造新型公共文化空间,建成万科邻里社区、观山社区、翠华山、唐村、常宁宫酒店等“城市书房”,依托区图书馆丰富的文献资料,多方式满足群众多层次、个性化需求,打通全民阅读“最后一公里”,不断推动全区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

 诗村书屋建成后,以“涵养乡风文明,培育文化人才,提升村民素质”为目标,汇聚各方力量,秉承“打造新农村文化阵地,为新农村建设提供精神食粮”的宗旨,力争让新师村村民,特别是孩子们读到更多更好的书。揭牌仪式结束后,还举办了周养俊《文海泛舟》读书会,为村民义写春联。

 作家简介:

 作家周养俊,长安新师村人(原师二村),自1981年开始在中国文化报、人民邮电报、中国邮政报、北京日报、陕西日报、西安日报、诗选刊、延河、安徽文学、陕西青年等报刊杂志发表作品以来,就以师村的谐音诗村为笔名发表作品,先后在省内外各种媒体发表诗歌、散文、小说千余篇(件),出版散文诗集2本、诗集3本、散文集12本、长篇小说3部,主编各种书籍20多部,参与编辑各类书籍30多部,创作作品达千万字。曾获得第五届冰心散文奖、第三届柳青文学奖、陕西省“五一”文艺奖、丝路新散文奖、中国当代散文奖,及陕西省“德艺双馨”优秀会员称号。

返回列表
相关资讯
鄠图百科 | 跟着课文游中国(三):古韵之城·人文宁波
发布单位:鄠邑区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4-01-22
鄠图有声 |《繁花》落幕,老上海余韵悠长
发布单位:鄠邑区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4-01-22
视频荐读 |《真实的幸福》:建立优势、实现自我的心理学箴言
发布单位:鄠邑区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4-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