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咨询
官方微信
微信小程序
新浪微博
【党史荐书】红色主题资源荐读:《经山海》
发布单位:潼关县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1-04-10

图片

——党史小知识——

1924年1月20日至30日,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由孙中山主持在广州举行。出席开幕式的代表165人中,有共产党员20多人。李大钊被孙中山指定为大会主席团成员。大会通过的宣言,对孙中山的三民主义作出新的解释。民族主义突出反对帝国主义的内容;民权主义强调民主应为“一般平民所共有”;民生主义则以“平均地权”、“节制资本”为两大原则。这个新三民主义的政纲同中国共产党在民主革命阶段的纲领是基本一致的,因而成为第一次国共合作的政治基础。


——摘自“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赵德发新作—《经山海》

书写了新时代中国乡村振兴伟业,

诠释了“乡村兴则国家兴”的时代主题。

图片
  • 该书获中宣部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图书
  • 入选中宣部2019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选题
  • 入选“新中国70年百种译介图书推荐目录”
图片

图书简介

主人公吴小蒿,工作十年后,通过干部招考,去了山海相间的楷坡镇担任副镇长,七年经山历海,她依靠组织、深入群众,在基层工作的历练中成长为有信仰、有担当、有着迎难而上不屈不挠的改革魄力的好干部。小说从回眸历史上的今天到检视我们在新时代的印迹,将历史与当代做有机化合,并为新时代文学图谱增添了一个致力于乡村振兴伟业的新形象——年轻知识女性好干部吴小蒿。

吴小蒿的形象来自新时代中国千万普通的基层干部,代表了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流价值观和精神情怀。

作者简介

赵德发,1955年生,山东省莒南县人,著名作家,中国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山东省作家协会原副主席、日照市文联原主席、日照市作家协会名誉主席。至今已发表、出版各类文学作品700万字,主要作品有长篇小说《缱绻与决绝》《君子梦》《青烟或白雾》《双手合十》《乾道坤道》《人类世》《经山海》以及长篇纪实文学《白老虎》等,出版有12卷《赵德发文集》。曾获人民文学奖、《小说月报》百花奖、中国作家鄂尔多斯文学奖、齐鲁文学奖、泰山文艺奖、山东省精品工程奖等。

图片

作者:赵德发

精彩书评

在新时代写作,赵德发有更加强烈的使命感。在他看来,真正能反映新时代的作品,要有形象丰满的人物,鲜活生动的细节,真切浓郁的时代气息,鞭辟入里的人性揭示;要深刻反映时代变迁,表现历史态势,给人希望,给人力量。“写好这样的作品真是不易,这对作家的胸襟、素养、见识、功力都是严峻的考验。尤其是,身为作家,一定要保持对时代的高度敏感,从政治到经济,从文化到科技,方方面面都要了解,既要关注表面上的瞬息万变,又要感受深层的大势所向。不然,就难以把握新时代、写好新时代。”赵德发说。

——饶翔《赵德发:感受新时代 写好新时代》,《光明日报》2019年8月26日第4版

在新乡镇空间“脱胎换骨”的吴小蒿,是极为鲜活、丰满、接地气的,是新世纪中国文学人物画廊具有独特精神气质和鲜明个性追求的女性基层改革者形象。面对重重磨难,如野草一样坚韧的吴小蒿没有向恶势力低头,反而在新世纪中国改革大潮中勇于把握自己的命运,把自己锤炼为一株有着顽强生命力、散发独特生机与光芒的“葳蕤”之草,为推动地方经济文化发展。

——张丽军《文学书写新时代》,《人民日报》(海外版)2019年5月22日第7版

图片

与此同时,由《经山海》改编,王丽坤、张国强主演的现实主义题材电视剧《经山历海》入围中宣部、广电总局建党100周年优秀展播剧目,在央视一套播出。

返回列表
相关资讯
【线上名师讲坛】《半生缘》——只是当时已惘然
发布单位:潼关县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1-04-10
【党史学习】红色故事绘——党史上的今天 |《人民公仆孔繁森》
发布单位:潼关县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1-04-10
【科技之春】 女性呵护指南(二)
发布单位:潼关县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1-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