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咨询
官方微信
微信小程序
新浪微博
蜡人休作活人看——刘炜评谈旧体诗的现代性
发布单位:鄠邑区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0-11-29

2020年11月21日,鄠邑文化大讲堂第四期—刘炜评诗歌讲座在鄠邑文化中心举行,本次讲座由西安市鄠邑区文化和旅游体育局主办,西安市鄠邑区文化馆、西安市鄠邑区图书馆、西安市鄠邑区作家协会及西安市龙窝酒厂承办,受到鄠邑诗歌爱好者热烈欢迎!

中国旧体诗的现代性,是指它对于时代生活动态尤其精神文化动态的热诚反映与介入。近代以来,前贤和时贤在旧体诗现代性方面做过艰苦而坚韧的探索,但总的来看,整体上的现代性养成还不够充分。与时代相偕行,在继承中求拓新,不断增扩和提升自身的现代性,乃是古今中外诗歌以及一切文艺体式历史经验的最大公约数。当代旧体诗的现代性,首先指向精神情感与当下文化情境的多维度交结,其次指向形式要素的必要改良,再次指向遣词造句对于古今语词的兼重并采。优秀的当代旧体诗,一定具备古典美与现代性兼而有之的质相。

刘炜评,本名刘卫平,字允之,号半通斋,常用笔名刘炜评、允之等。1964年10出生,陕西商州人,1985年7月毕业于西北大学中文系,留校工作至今。主要从事中国古代文学的教学和研究及中国当代文学批评,兼事文学创作,主笔旧体诗、散文。出版《半通斋散文选》《半通斋诗选》《铁马冰河》《年华暗换在西京》《京兆集》等学术著作、文学作品十多种。曾获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陕西省优秀教学成果奖、陕西省文艺批评最佳评论奖、柳青文学奖、“长安诗人”等奖项或荣誉。

西安市鄠邑区作协主席刘珂主持。

诗歌爱好者认真聆听!

诗友提问

现场请教。

请老师指导农村初中教师的旧体诗创作!

返回列表
相关资讯
碑林区文化和旅游体育局莅临我区检查 图书馆总分馆建设工作
发布单位:长安区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0-11-27
喜讯!鄠邑区图书馆引进智秦云图书馆,让读书更高效!
发布单位:鄠邑区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0-11-27
加强馆际交流 提高业务水平
发布单位:鄠邑区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0-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