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咨询
官方微信
微信小程序
新浪微博
【宁图推荐】常见病防治养生(二)
发布单位:宁陕县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0-11-19

人体在短时间内不能适应立冬过后的气温骤降,很容易导致血管收缩、血压骤升、血液凝固和小便减少等情况出现,因此肾脏和血液很容易出现问题,这也正是急性肾炎、缺铁性贫血等病症极易在此期间不期而至的原因。养生专家建议,可通过食用药膳的方法对这些病症进行预防和辅助治疗。

一、急性肾炎

急性肾炎,是指感染后免疫变态反应引起的急性弥漫性肾小球炎性病变,引发感染的原因不一,表现出的症状为全身浮肿、尿少及尿血。冬天是感冒的高发期,感冒后若不及时治疗,病情就很容易加重,从而引发急性肾炎。抵抗力较弱的儿童是急性肾炎的高危人群,因此孩子们在立冬过后更应注意此病的防治。

(一)预防疾病

1、积极防治呼吸道传染病,并对已患病者采取必要的隔离措施。

2、立冬后要坚持体育锻炼,以提高免疫力。

3、不酗酒,不吸烟,不熬夜。

4、适量饮水,不憋尿,以防肾脏负担过重。

5、定期体检,及时排查糖尿病和高血压病,以防止肾炎的发生。

(二)食疗验方

急性肾炎患者应严格控制盐、水和蛋白质的摄入量。伴有水肿、血压高症状的患者应坚持无盐或低盐饮食;水肿严重者应严格控制水的摄入量;氮质血症的患者则应严格限制蛋白质的摄入量。

1、冬瓜皮鲫鱼汤

配方:鲫鱼一条,冬瓜皮30克,盐适量。

制作:①鲫鱼处理干净;冬瓜皮切块。②鲫鱼和冬瓜皮入锅加适量水炖烂,加盐调味即可。

用法:每日一次。

功效:补脾益气,利水消肿。适用于各种急、慢性肾炎的调治。

2、干山药片粥

配方:补骨脂9克,吴茱萸3克,干山药片50克,大米60克。

制作:①将以上3味药材洗净;大米淘净。②锅中放入干山药片、补骨脂、吴茱萸、大米,加适量清水,煮至粥成即可。

用法:早晚餐服食,可常服。

功效:温补脾肾。适合肾炎、病毒型肝炎等患者食用。

3、翠衣香蕉皮茶

配方:西瓜皮200克,香蕉皮100克,冰糖适量。

制作:①西瓜皮洗净,切方块;香蕉皮洗净。②锅中放入西瓜皮、香蕉皮,加清水2000毫升,放入冰糖,大火烧沸,改用小火煎煮半小时,去渣取汁即可。

用法:每日2次,每次100毫升,也可代茶饮用。

功效:清热,利尿,降压。用于暑热烦渴、小便短少、急、慢性肾炎等症。

4、黑芝麻茯苓粥

配方:茯苓20克,黑芝麻6克,大米60克。

制作:①茯苓切碎;大米淘净。②锅中放入茯苓,倒入适量清水,煎汤,除去渣,加入黑芝麻、大米,煮至粥成即可。

用法:每日2次,早晚餐服用。

功效:利水渗湿,健脾。适用于水肿、小便不利、食少纳呆、脾虚湿泻、心悸失眠、急、慢性肾炎等症。

二、缺铁性贫血

缺铁性贫血,是因人体内铁元素的储存量不能满足正常红细胞生成的需要,从而引发的贫血。在冬天很多人会怕冷,这与体内铁元素的缺失不无关系。在缺铁性贫血患者中,婴幼儿和孕产妇占有很高比例,表现为心烦意乱、气闷头晕、皮肤干燥、毛发脱落等。患儿会因贫血而发育迟缓,影响日后的学习和生活。

(一)预防疾病

1、调整饮食结构,多吃富含铁元素的食物,特别是作为缺铁性贫血高危人群——婴幼儿和孕产期妇女,更应在日常三餐中多摄入含铁量高的食物。

2、家长应特别注意婴幼儿断奶期的营养补充。正常婴儿自4个月起就应添加含铁较多的食品,以保证铁的摄入量。

(二)食疗验方

缺铁性贫血患者应在立冬后多吃瘦猪肉、牛肉、羊肉、动物肝脏、蛋黄、各种谷类等富含铁元素的食物。另外,富含维生素C的新鲜水果和蔬菜也可促进血红素的产生。

1、麦冬海带煲乌鸡

配方:麦冬15克,海带100克,白条乌鸡1只,姜片、葱段、盐、植物油各适量。

制作:①海带切段;乌鸡用沸水焯透,捞出放凉,切块。②炒锅放植物油烧热,下姜片、葱段爆香,加乌鸡、盐、海带、麦冬,加适量水,小火煲1小时即可。

用法:每日1次。

功效:补血养心,滋阴补肾。适用于贫血、体虚等症。

2、熟地补血汤

配方:熟地、鸡血藤各15克,当归12克,白芍10克。

制作:①将以上4味药材洗净,放入清水中浸泡2小时。②砂锅中放入4味药材,加适量水,煎煮40分钟,去渣取汁即可。

用法:早晚温服。

功效:补益精血,滋养肝肾。适用于血虚心悸、头晕等症。

3、当归黄芪饮

配方:当归10克,黄芪20克,白砂糖适量。

制作:①当归、黄芪分别润透,切片,②锅内放入当归、黄芪,加水350毫升,大火烧沸,改用小火炖煮25分钟,去渣取汁,加入白砂糖,搅匀即可。

用法:代茶适量饮用。

功效:补气血。适用于气血两虚及各种贫血症状。

4、红枣炖阿胶

配方:红枣4颗,阿胶10克,冰糖末适量。

制作:红枣洗净,去核;阿胶捣碎。②锅内放入阿胶、红枣,加水300毫升,中火烧沸,改用小火炖煮25分钟,放入冰糖末,搅匀即可。

用法:每日1杯,早晨食用。

功效:滋阴润肺,补血止血。贫血患者食用有益。

5、山药干贝猪红粥

配方:水发干贝25克,山药15克,猪血、腐竹各100克,大米250克,胡椒粉、葱花、酱油各适量。

制作:①猪血切块;山药切片;水发干贝、腐竹洗净;大米淘净。②锅中放入大米、山药、腐竹和干贝,加水适量,煮50分钟,放入猪血略煮,加胡椒粉、葱花、酱油调味即可。

用法:可作主食。

功效:补益脾胃,强壮身体,补充营养。适用于白血病和贫血症。

返回列表
相关资讯
社区图书馆: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的精神文化家园
发布单位:汉滨区少儿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0-11-19
约读《全国红色旅游金典--牛蹄岭》暨征文颁奖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单位:汉滨区少儿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0-11-19
【全民阅读书目推荐】宁陕县图书馆2020年书目推荐(31)
发布单位:宁陕县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0-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