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咨询
官方微信
微信小程序
新浪微博
儿童教育第(1)期——如何给孩子提供一个分享的氛围
发布单位:潼关县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0-07-31

各位家长,对于年龄小的孩子来说,分享零食或玩具,往往是建立友谊的第一步。
善于分享,主动分享的孩子,总是更容易在集体中获得友谊。

用物质分享获取友谊,是孩子交朋友的最初方式,这在学龄前的孩子中体现得更为明显,随着年龄的增长,孩子的情感表达能力和社交能力逐渐增强,他们会慢慢懂得用情感分享的方式来获取友谊。

家长们有个误区,觉得孩子的分享行为是教会的,其实并非如此,更重要的是要给他提供一个分享的氛围分享,不光是表面的行为方式,更是根植于内心的美德,还是能够自发地做出分享行为,关键在于体验,只有体验到分享,才能从内心真正理解分享的意义。

有些父母也许会问:“小孩子也能分享,也能理解分享的意义吗?”当然能,别看孩子小,他并非没有理解能力,只是他理解事物的方式与大人不同罢了。比如你想跟大人解释一件事情,三言两语就好了,对方很快就能理解,而孩子呢,可能你说了半天,她还是似懂非懂。

生活中有很多不懂得分享的孩子,其实也难怪,如今很多孩子被捧在手心里,属于他的东西,不需要分给别人,即使是不属于他的东西,也会有长辈千方百计的帮他据为己有,在这种环境中长大的孩子,什么都会以自我为中心,斤斤计较,不会与人友好相处,更别说分享合作了。

分享行为中包含着宝贵的平等与博爱的思想,让孩子学会分享,能培养他的合作能力。聪明的父母,要为孩子创造这样的环境,当环境中充满分享的意识、行为时,孩子会自然而然地学会分享行为,就像下面的例子一样。

果果是班上的“孩子王”,同学们都很喜欢他,他不管有什么好吃的好玩的,都很乐于拿出来跟大家一起分享,跟爸爸妈妈从小对他的教育有很大关系。

在家里,爸爸妈妈会有意识地给果果上“分享课”,他们采用的方式是场景模拟。

爸爸妈妈不希望果果养成吃独食的习惯,因此,家里有什么好吃的,都是人人有份,果果并不会得到特殊的优待。比如,妈妈洗好的水果,端上来会说:“这是我们晚上的水果,有爸爸爱吃的苹果,妈妈爱吃的李子,还有小果果爱吃的葡萄,我们一起来分享吧!”果果也会很愉快的说:“嗯,我最喜欢吃葡萄了,我要分享给爸爸妈妈!”

陪果果玩游戏的时候,爸爸会把自己当成一个大孩子,跟果果说:“这个好玩吗?爸爸也想玩,我们一起玩,好不好?”爸爸还会和果果约定两个人轮流玩的时间:“我们一起玩儿吧,我玩五分钟,就换你玩!”如果果果玩的着迷忘了要分享,或是不愿意分享,爸爸就会提醒他:“果果,你已经玩了一盘了。”“什么时候轮到我玩?”“果果,我们俩是好朋友吧,好朋友之间要互相分享,你怎么能一个人玩呢?”这时候,果果就会很不好意思的说:“嗯,爸爸,给你玩,这个游戏真的特别有意思!”然后,他就会坐在爸爸旁边,一边看着爸爸玩,一边兴致勃勃地传授自己的心得:“这个地方您要这样做.....”

返回列表
相关资讯
【线上名师讲坛】字里乾坤—— 《说文解字》与中国传统文化
发布单位:潼关县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0-07-31
童话故事(5)期 —— 爱打呼噜的河马先生
发布单位:潼关县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0-07-31
【假期安全】小鬼当家的日子,安全不能放假
发布单位:潼关县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0-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