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咨询
官方微信
微信小程序
新浪微博
扶图有声 | 水浒:虚名薄利不关愁,裁冰及剪雪,谈笑看吴钩
发布单位:陕西省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0-03-23

试看书林隐处,几多俊逸儒流。

虚名薄利不关愁,裁冰及剪雪,谈笑看吴钩。

评议前王并后帝,分真伪占据中州,七雄扰扰乱春秋。

兴亡如脆柳,身世类虚舟。

见成名无数,图形无数,更有那逃名无数。

霎时新月下长川,江湖变桑田古路。

讶求鱼缘木,拟穷猿择木,恐伤弓远之曲木。

不如且覆掌中杯,再听取新声曲度

——《水浒传》引首 

《水浒传》被列为我国四大名著之一。  小说取材于北宋末年宋江等36人的农民起义故事及由此衍生加工而流传的话本和戏曲等,施耐庵和他的学生罗贯中在此基础上进行了艺术性的再创造。 作为我国第一部以农民起义为题材的长篇章回小说,该书深刻揭示了朝政腐败黑暗、官逼民反的严酷现实。全书描写了北宋末年以宋江为首的108位好汉在梁山聚义,以及聚义之后接受招 安、四处征战,最终却被奸臣所害,落得悲凉结局的故事。

别一部书,看过一遍即休,独有《水浒传》,只是百看不厌,无非为他把108个人性格都写出来。《水浒传》写108个人的性格,真是108样。若别一部书,任他写1000个人,也只是一样,便只写得两个人,也只是一样。——(清)著名文学批评家 金圣叹 在500年中,流行最广、势力最大、影响最深远的书,并不是四书五经,也不是理性语录,乃是几部白话小说,《水浒传》就是其中的一部奇书,是我国文学的正宗。
 ——著名学者 胡适 第一部影响我的书是《水浒传》……直到我读到《水浒传》才眼前一亮,觉得这是一部伟大的作品,不愧金圣叹称之为“第五才子书”,可以和庄、骚、史记、杜诗并列,我一读,再读,三读,不忍释手。                                                                          ——著名文学批评家 梁实秋

广播连续剧《水浒》

广播连续剧《水浒》,根据古典文学名著改编。 千年古国,经几度桑田沧海;万里河山,引多少英雄豪杰。得民心者得天下,逆民心者失天下,官逼民反,兴衰成败,令后人指点评说。北宋末年,徽宗当政,昏庸无道,奸佞横行,以致普天下英雄扯旗造反,八百里水泊战鼓惊天,引出这轰轰烈烈、可悲可赞的水浒传。

梁军品《水浒传》

不读水浒 不知天下之奇,古今天下第一豪书《水浒传》是中国几千年历史的一个缩影,深藏着社会的冷暖、人性的明暗。让我们跟随梁军老师从小说的字缝里,读出重重玄机,揭开梁山社会的一幕幕真相,再现别样精彩。

相关新闻:扶图有声 | 业精于勤荒于嬉,童蒙语文安排上!

扶图有声 | 国际幸福日:愿你在尘世获得幸福

扶图有声 |国家“五个一工程”奖优秀广播剧展播

你的防护姿势正确吗?请自查“疫”错清单!

云南首家有声图书馆上线

西安地铁有了一座有声图书馆

返回列表
相关资讯
“抗击疫情传播,岐图人在行动”之三十六--心灵之声:就是这位老人(写给钟南山老人)
发布单位:陕西省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0-03-19
公民道德讲堂“书香影音”公益电影展播第二十五期圆满成功
发布单位:陈仓区支中心
发布时间:2020-03-06
凤翔县图书馆“童音诵古韵经典有新声”2018年全国少儿诗词在线诵读活动开始啦!
发布单位:凤翔县支中心
发布时间:2019-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