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咨询
官方微信
微信小程序
新浪微博
“智能文化云地标”:一日看尽长安花
发布单位:陕西公共数字文化工程主站
发布时间:2019-12-18

云地标安置地点示例

近年来,在国家有关政策的鼓励下,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高度重视公共服务效能提升,大胆创新,力求解决“最后一公里”的基层智能服务的难题,同时适应移动服务的新趋势,为旅游公共服务提供新引擎、新动力,形成发展新优势。其中,陕西省图书馆以“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创新服务、提升效能;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以文促旅、以旅彰文”为原则,在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数字文化建设专家的指导下,自今年5月开始,在基层有序开展了以“文旅融合”为核心的智能服务试点工作。

  数据显示,2018年国庆期间超过90%的游客参加了文化活动,旅行者越来越倾向于有文化附加价值的旅游项目,文化内涵的体验已经成为现代旅游的根本诉求。与此同时,图书馆的核心价值就是如何使人类文明得以记录保存下来、传播出去,而人类文明记录不是仅指纸质书,数字化的资源也是重要的组成部分。但目前图书馆已经建设多年的数字文化资源大多“养在深闺人未识”,而旅行者又在每一个具体的场景地迫切需要丰富的文化信息来提升文化素养、丰富旅游收益,这就成为数字文化服务在文旅融合方面的天然契合点。鉴于此,陕西省图书馆进行了以“智能文化云地标”为核心的一系列探索。

  “智能文化云地标”(以下简称“云地标”)是陕西省图书馆尝试在公共文化机构、乡村旅游景点、文化活动聚集地设立的一种文化地标,通过多样的实地文化场景,刺激用户对文化资源的实际需求,自主索取与场景地有关的优秀文化资源。“云地标”以用户自身为中心,打破传统资源检索方式,主动关注与场景密切相关的文化信息,突显出数字文化工程多年来积累的建设优势。

  首先,“云地标”是一个“地方特色文化”的信息点标识,是陕西省公共数字文化工程的视觉识别。看到设置“云地标”的地点,就提示用户这里有文化内容,可以在这个场景所在地看到文化信息资源。这种标识和提示提高了公共数字文化工程的辨识度。其次,这是一个便捷的移动互联网入口,利用用户的好奇心,刺激其对文化资源的实时需求。这是目前触发应用的最简单有效的方式,解决了公共数字文化工程的知晓度问题。第三,手机如果通过图片、语音等人工智能技术来识别场景,需要后台长年且大量的训练,无论是从技术简易性还是管理成熟度而言,“云地标”都是目前手机不可替代的一种入口方式。最后,“云地标”也是服务效能的数据采集器。由于每一个地标在后台都有独特的标识,可以产生实时、准确的大数据统计,也便于对持续增长的新用户进行分析,这比仅通过手机定位去搜索内容,数据统计将更加精准,有助于文化和旅游工作的决策,解决了公共数字文化工程的满意度和绩效统计问题。

  不仅如此,“云地标”具有位置属性,利用地理位置让用户浏览就近的公共文化场馆,预约当地文化活动,进一步完善了公共数字文化服务网络,在丰富乡村旅游文化内涵和服务内容的同时,提高了服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实现了文化信息资源种类及位置的可视化、智能化、开放式展示。通过扫描“云地标”上的二维码,用户可以将感兴趣的数字文化资源在移动端予以呈现和收藏,这就解决了公共数字文化工程的用户需求和偏好问题。例如,陕西凤县是个旅游大县,该县文化和旅游局准备为游客设置“最佳摄影点”的标识,在了解正在试点的“云地标”项目后,局领导主动联系,希望在所有标识点增设“云地标”,要求县图书馆整理上传与每个摄影点有关的传说故事等文化信息,期望能为游客提供更好的旅游服务。

  值得一提的还有“云地标”的SaaS(软件即服务)模式,这种服务模式是在21世纪开始兴起的一种创新的软件应用模式。供应商将应用软件统一部署在自己的服务器上,客户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通过互联网定购所需的应用服务,按定购的服务多少和时间长短向供应商支付服务费。由软件提供商全权管理和维护软件,提供数据存储和带宽等,让用户不再像传统模式那样花费大量投资用于硬件、软件、人员,只需支出一定的服务费便可以享受到相应的硬件、软件和维护服务,享有软件的使用权和软件的持续升级。基于互联网的软件更新换代很快,不能代码重用就没办法维持高速发展,以SaaS模式作为主要服务手段,就成为避免政府公共资源投资浪费的一种有效方式。

  试点工作开展以来,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例如,地标设计需要有所区别,统一配发的“云地标”实体,在公共文化机构相对明显,在旅游景点就相对难以引起游客注意;地标安装不及时,选点还缺乏制度规范等问题。但以多年来数字文化惠民工程的建设为基础,通过创新性的“主客共享”的服务模式,必将探索出一条由“政府端菜”改为“群众点菜”,进一步提升为“群众自主做菜”的服务之路,为文旅融合工作提供有力抓手,激发公共数字文化的发展活力,传播先进文化,促进社会文明进步,真正实现“一日看尽长安花”。

来源: 陕西文化共享工程

返回列表
相关资讯
2019陕西省群众文化节暨全省合唱展演圆满举行
发布单位:陕西公共数字文化工程主站
发布时间:2019-12-18
2019年公共数字文化工程技术支撑平台培训班在西安顺利举办
发布单位:陕西公共数字文化工程主站
发布时间:2019-12-18
台湾民谣之父胡德夫 西安分享音乐感悟
发布单位:陕西公共数字文化工程主站
发布时间:2019-12-18